政府信息公开
香格里拉市水务局机构职能公开信息表
机构职能

香格里拉市水务局是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办公地址:香格里拉市行政中心1号楼3楼;

办公时间:5月1日-10月30日:8:30-17:30,11月1日-4月30日:9:00-17:30。

邮箱地址:xgllxslsdj@163.com

一、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本市水务发展战略,拟定水务工作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拟定全市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

(二)负责全市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流域(区域)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组织编制城乡供水发展规划、防汛抗旱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水土保持规划等有关专业规划,并监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城乡供水工作和饮用水水源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配置,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三)组织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规划,审批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负责全市范围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督管理和监测评价。承担市水土保持委员会职责。

(四)负责水旱灾害防御。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防御洪水方案、洪水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本市河道建设与管理,指导水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水文水资源情报预报。

(五)指导全市水利工程的基本建设和管理。组织编制、审查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实施国家水利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水利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负责本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工作,指导江河、湖泊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

(六)负责编制全市水库中长期发展规划,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全市水库建设前期工作任务,组织项目建设;负责水库枢纽工程的安全管理、防汛调度及险情预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指导全市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安全鉴定工作等。

(七)负责全市农村水利和农村水电工作,执行农村水利和农村水电法规政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协同相关单位做好饮用水水质检测任务;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组织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相关工作。

(八)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测,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组织开展水利科技和水利涉外事务,拟订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配合上级水利部门办理有关涉外事务。

(九)负责本市水政监察和水政执法工作,协调全市水行政执法和水政监察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水利行业法制宣传和普法工作,组织拟订水利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利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工作,并监督检查;依法或受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市政府委托参与协调跨县(市)、部门间及乡(镇)的水事纠纷。

(十)负责提出中央、省、州、市水利建设投资(含专项建设资金)建议计划,拟定全市水利投资年度计划并负责执行和资金管理;负责水利前期工作投资计划管理,拟定年度水利项目计划并指导监督实施。

(十一)负责河湖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分办及考核等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办公室 0887-8222513

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0887-8222777

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 0887-8233886

香格里拉市水库管理局 0887-8288915

香格里拉市规划计划所 0887-8222545

香格里拉市水务局农村水利水电所 0887-8222921

香格里拉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站 0887-8222546

香格里拉市水务局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 0887-8222542

香格里拉市水政监察大队(加挂香格里拉市河长制办公室牌子) 0887-8229588(水政) 0887-8222978(河长制)


填报单位:香格里拉市水务局
办公室电话:0887-8222513
办公地址:香格里拉市行政中心1号楼3楼
科室设置
办公室

负责组织局机关党务、政务等日常工作;负责公文处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印章管理、档案管理、信访接访、后勤保障、机要、保密、统计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局召开的综合性会议、局党委会议、局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的组织工作;组织局机关意识形态和宣传、新闻发布和舆情分析等工作,指导全市水利系统宣传、水情教育和水文化建设工作;负责编制部门预(决)算并负责预算的执行,负责水利资金和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工作;负责拟订水利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水利资金管理方面的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组织拟订全市水利系统人才规划及相关政策,指导全市水务管理工作,推进全市水务一体化建设;组织协调市人大建议案、市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水政水保与水资源股

负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水法规;负责水资源管理、配置、节约和保护工作;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工作,指导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水资源评价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取用水总量控制,指导水量分配工作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负责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督管理和监测评价;负责水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工作并监督检查,依法征收行政事业性规费等有关事宜;负责拟订水利立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起草水利法规和规章草案,承担水利立法协调、评估、清理、解释等工作;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水政监察队伍建设。负责全市范围内水事纠纷的调处、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负责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组织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负责水权制度建设并监督实施;组织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协助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负责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负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制度考核;组织编制、监督实施全市及重点区域水土保持规划,负责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负责全市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石漠化水利工程措施建设;负责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依法行使水土保持的审批权、监督权和收费权,依法查处水保案件,处理、调解水土流失防治纠纷,做好水土保持防治费和补偿费的收缴和管理;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水旱灾害防御股

负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水法规;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干旱防治规划及重要江河湖泊、重要水工程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编制抗御旱灾预案,并组织监督检查;负责对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洪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协调指导山洪灾害防御相关工作;组织协调指导洪泛区和防洪保护区洪水影响评价、水情旱情信息报送和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水库蓄水和干旱影响评估工作;组织协调指导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演练;组织指导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与管理、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负责提出水利工程水毁修复经费的建议;负责指导河湖水域及其岸线和河口的管理、保护工作,组织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组织拟订湖泊、河道等水域、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的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指导编制河道采沙规划和计划,监督河道采沙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管理有关工作,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制度;组织指导全市水文水资源情报预报,指导水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收集分析江河湖泊、水库的雨情、水情、汛情,预测预报重点区域的水旱情;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香格里拉市水库管理局

负责全市水库工程的日常维护、运行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水库防汛调度,居民生产生活及生态供水、发布洪水和险情预警;负责库区水文测报工作;负责编制全市水库发展规划,开展全市水库建设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全市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安全鉴定工作;负责相关观测及技术资料收集、整编、汇总、分析及归档工作。


香格里拉市水利规划计划所

负责组织拟定全市水务发展战略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组织编制重大水务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负责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的上报工作;负责水利前期工作投资计划管理;拟定项目计划并指导监督实施,拟定水务年度工作计划并监督实施。


香格里拉市农村水利水电所

负责组织拟订农村水利和农村水电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协助相关单位做好饮用水水质检测任务;负责组织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相关工作;负责指导全市农村小水电建设工作。


香格里拉市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

负责权限范围内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的监督管理;负责参加水利水电工程的阶段验收和竣工验收;负责掌握全市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动态和质量监督工程情况定期向上级报告,组织质量监督人员参加培训;负责承担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香格里拉市水政监察大队(加挂香格里拉市 河长制办公室牌子)

负责依法查处各类涉水违法行为,依法保护河道、水工程、水资源、水文和防汛等设施;负责受理及办结涉水违法违章的各种举报并做好处理工作;负责参与水事纠纷的调查、调解、协调工作;负责全市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管理工作;负责河长制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协调,系统应用水利工程专业知识及技能采集和处理水信息,编制河湖管护中相关规划、科研方案,指导河湖管护治理过程中勘测、设计、施工工作;负责水环境综合治理。


香格里拉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站

负责拟定全市水利水电技术发展方向和发展计划;负责指导全市水利工程的基本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水利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负责全市水利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负责解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和综合性的技术问题;负责组织水利水电科研、新技术推广应用,组织学术交流,推进科技进步,负责组织科研成果推荐工作。


主办: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 承办: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887-8222511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新行政中心1号楼 Copyright © 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IE9以上浏览器访问达到最佳效果 本站已支持IPV6/IPv4访问
站内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87-8226712